2006年1月19日星期四

《燕歌行》- 高適


《燕歌行》 高適

漢家煙塵在東北,漢將辭家破殘賊。  
男兒本自重橫行,天子非常賜顏色。

摐金伐鼓下榆關,旌旗逶迤碣石間,  
校尉羽書飛瀚海,單于獵火照狼山。  

山川蕭條極邊土,胡騎憑陵雜風雨,  
戰士軍前半死生,美人帳下猶歌舞。  

大漠窮秋塞草衰,孤城落日鬥兵稀,  
身當恩遇常輕敵,力盡關山未解圍。  

鐵衣遠戍辛勤久,玉應啼別離後,  
少婦城南欲斷腸,徵人薊北空回首。  

邊庭飄颻那可度,絕域蒼黃更何有?  
殺氣三時作陣雲,寒聲一夜傳刁鬥。  

相看白刃血紛紛,死節從來豈顧勳,  
君不見沙場征戰苦,至今猶憶李將軍。



高適生平簡介:
高適(706--765)唐詩人。字達夫,德州蓨(今河北景縣)人。少貧寒,潦倒失意。後客遊河西,為哥舒翰書記。歷任淮南、西川節度使,終散騎常侍。封渤海縣侯。熟悉軍事生活。所作邊塞詩,對當時的邊地形勢和士兵疾苦均有反映;《燕歌行》為其代表作。和岑參齊名,合稱「高岑「,詩風也大略相近。所著有《高常侍集》。



《北征》 杜甫

皇帝二載秋﹐閏八月初吉。
杜子將北征﹐蒼茫問家室。
維時遭艱虞﹐朝野少暇日。
顧慚恩私被﹐詔許歸蓬蓽。
拜辭詣闕下﹐怵惕久未出。
雖乏諫諍姿﹐恐君有遺失。
君誠中興主﹐經緯固密勿。
東胡反未已﹐臣甫憤所切。
揮涕戀行在﹐道途猶恍惚。
乾坤含瘡痍﹐懮虞何時畢﹗
靡靡逾阡陌﹐人煙眇蕭瑟。
所遇多被傷﹐呻吟更流血。
回首鳳翔縣﹐旌旗晚明滅。
前登寒山重﹐屢得飲馬窟。
邠郊如地底﹐涇水中蕩潏。
猛虎立我前﹐蒼崖吼時裂。
菊垂今秋花﹐石戴古車轍。
青雲動高興﹐幽事亦可悅。
山果多瑣細﹐羅生雜橡栗。
或紅如丹砂﹐或黑如點漆。
雨露之所濡﹐甘苦齊結實。
緬思桃源內﹐益嘆身世拙。
坡陀望鄜畤﹐岩谷互出沒。
我行已水濱﹐我僕猶木末。
鴟梟鳴黃桑﹐野鼠拱亂穴。
夜深經戰場﹐寒月照白骨。
潼關百萬師﹐往者散何卒。
遂令半秦民﹐殘害為異物。
況我墮胡塵﹐及歸盡華發。
經年至茆屋﹐妻子衣百結。
慟哭松聲回﹐悲泉共幽咽。
平生所嬌兒﹐顏色白勝雪。
見耶背面啼﹐垢膩腳不襪。
床前兩小女﹐補綴才過膝。
海圖拆波濤﹐舊繡移曲折。
天吳及紫鳳﹐顛倒在短褐。
老夫情懷惡﹐數日臥嘔洩。
那無囊中帛﹐救汝寒凜慄。
粉黛亦解苞﹐衾裯稍羅列。
瘦妻面復光﹐痴女頭自櫛。
學母無不為﹐曉妝隨手抹。
移時施朱鉛﹐狼籍畫眉闊。
生還對童稚﹐似欲忘飢渴。
問事競挽須﹐誰能即嗔喝﹖
翻思在賊愁﹐甘受雜亂聒。
新婦且慰意﹐生理焉得說﹖
至尊尚蒙塵﹐幾日休練卒。
仰觀天色改﹐坐覺妖氛豁。
陰風西北來﹐慘澹隨回紇。
其王願助順﹐其俗善馳突。
送兵五千人﹐驅馬一萬匹。
此輩少為貴﹐四方服勇決。
所用皆鷹騰﹐破敵過箭疾。
聖心頗虛佇﹐時議氣欲奪。
伊洛指掌收﹐西京不足拔。
官軍請深入﹐蓄銳可俱發。
此舉開青徐﹐旋瞻略恆碣。
昊天積霜露﹐正氣有肅殺。
禍轉亡胡歲﹐勢成擒胡月。
胡命其能久﹐皇綱未宜絕。
憶昨狼狽初﹐事與古先別。
奸臣竟菹醢﹐同惡隨蕩析。
不聞夏殷衰﹐中自誅褒妲。
周漢獲再興﹐宣光果明哲。
桓桓陳將軍﹐仗鉞奮忠烈。
微爾人盡非﹐於今國猶活。
悽涼大同殿﹐寂寞白獸闥。
都人望翠華﹐佳氣向金闕。
園陵固有神﹐灑掃數不缺。
煌煌太宗業﹐樹立甚宏達。



匈奴軍歌
亡我祁連山,使我六畜不蕃息。
亡我焉支山,使我婦女無顏色。

沒有留言: